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19-07-10 09:59:00.0访问:97

工业互联网如何结合“一带一路”走出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组织研讨

  7月6日,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组织举办的开展“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国家电网、紫光云、浪潮集团、卫通集团、中兴通讯、树根互联、石化盈科、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国家部委事业单位、行业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参会。

  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相关国家和地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累计同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及拉丁美洲。2013年-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超6万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在数十个国家建成82个经贸合作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8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的推动作用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和“建设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产业结构”的具体体现,是对于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峰会讲话精神的践行。她强调,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开展“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

  实践与建议

  研讨会上,嘉宾就“一带一路”业务开展及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认为,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力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工业互联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什么”和“怎么连”“谁来连”,是各方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邢厚媛表示,各国间信息化和工业化基础水平的差距和信息数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差异是工业互联网走出国门需要着重关注的问题。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处长王晓刚介绍了国网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运营能源网络的情况。据悉,国网公司利用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精准主动抢修、光伏云网、智慧车联网、虚拟电厂等工业互联网实践项目中积极探索。2019年两会期间,国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的发展战略,其中之一就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这是未来5-10年国家电网的主要努力方向。

  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金认为,工业信息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卫星通信具有传输距离远、覆盖区域广、业务类型多、抗毁能力强、组网灵活快捷等优势,能够在“一带一路”工业信息“互联互通”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卫通正打造永远在线的泛在卫星天基网络和高通量卫星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赋能“一带一路”工业信息互联。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卢国强基于业务探索经验,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性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浪潮集团海外事业本部代表孙强介绍了公司全球化发展战略及国际业务开展情况,并提出要加大工业互联网国际性人才培养。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李晓华强调,数据驱动的全球价值链对于境外合作园区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在境外合作园区发展的前瞻建议。

  国际化合作的挑战

  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重要手段,工业互联网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不可避免遇到各种挑战,研讨会上,专家、企业代表各抒己见。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指出,“一带一路”的全球性扩展需要高质量、高级的互联互通,这就包括工业互联网。翟崑认为,经济债务、地缘政治、环境影响等是“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合作面临的主要挑战。他提出了“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合作的相关建议,如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工业互联网领域重点实验室等。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蒋白桦表示,石油和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ProMACE为石化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核心驱动引擎”。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布局海外“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炼化产业成为继高铁和核电之后,第三张走出去的“中国名片”。信息化作为独立专业与工程建设同步,为炼化工程打造“海外名片”提供了重要支撑。蒋白桦认为,国家间的信息安全壁垒对于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是一个挑战,建议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制定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的制定。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晓东介绍了公司在俄罗斯、印度、孟加拉、埃及等亚欧非洲“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业务的情况。基于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他认为,海外政治、金融汇率、IPR、出口管制、税务、海外用工与当地文化冲突是开展“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的潜在风险。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贺东东在发言中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海外版)“ROOTCLOUD”国际业务开展情况,除了亚太区域,根云已经进入欧洲市场,与普茨迈斯特、慕尼黑再保险、挪威电信等关键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贺东东表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稀缺、工业互联网概念认知局限和国际竞争加剧等是开展“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面临的挑战。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