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19-07-12 16:59:00.0访问:189

5G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 规模统计情况及预测应用

  5G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但仍然处于早期阶段

  在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爱立信的展台上,送料机器人和物件加工机械臂,通过5G信号的连接实现了流畅的配合,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整套操作任务。这是5G赋能工业的一个小缩影。

  5G商用牌照正式发布,意味着中国提前进入5G元年。5G技术高带宽、低时延和低功耗的特点,将使得企业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和更简单的方式采集数据,这也催生更多商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就是其中一项。

  不过,目前5G在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应用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施耐德全球工业控制与驱动业务高级副总裁马跃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需求侧还没有太多所谓通用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供给侧还需要大量投入和试错。此外,还需探索一条可负担、渐进的升级之路,否则工业互联网可能会造成工业的两极化。

  多家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

  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动驾驶、远程控制、智能制造将成为5G时代率先受益的三个领域。这些场景到2021年就基本都能大范围地实现了。”

  通过爱立信自己开发的增强现实(AR)App软件,在5G场景下,虚拟图像能够根据交通路况、矿山、建筑等现实的物体实时模拟正在或即将发生的场景。这些应用在自动驾驶、远程控制等领域已经出现了实际应用案例。

  “5G使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具备了广泛应用的基础。”张至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5G低时延、高速率等特点的使能下,这些过去谈论了好几年的技术,如今都可以部署在云端,通过5G与本地应用很好地结合,降低本地部署的应用成本,从而使得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在各行业普及使用起来。”

  随着国家层面对产业升级、创新、经济新动能的进一步强调,工业互联网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平台,将会在整个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预测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达到6080亿元。根据国家规划目标以及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态势,未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会进一步增大,行业市场规模增速逐渐提高,不断涌现先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预计到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会突破万亿元,并预测在2024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会增长至12500亿元的水平,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前景十分乐观。

  2019-2024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统计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5G大规模建网预计会从明年开始,明年的终端应用也会更多。”张至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爱立信与ABB已经签署了一份基于5G技术面工厂自动化的谅解备忘录,专注推动5G网络切片在汽车、电子等垂直行业的合作标准制定和应用服务,旨在使用5G和工业互联网联网来提高工厂自动化程度。

  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的远不止爱立信一家。根据天风证券的研报,在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参与企业大致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头部制造企业,比如航天科工、中船工业、三一重工、海尔、美的、富士康等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在践行企业平台化转型的过程中,孵化出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建设运营平台,提升第三方平台服务能力。

  第二类是传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包含传统机械和自动化企业),比如华为、徐工信息、宝信软件、石化盈科、浙江中控、华龙讯达、浪潮等基于长期服务行业的经验,正从传统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向平台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

  第三类是传统软件企业,比如东方国信、用友、金蝶、索为等软件企业,基于平台架构加速软件云化发展,强化工业机理模型的开发部署。

  第四类是互联网企业,比如阿里、腾讯、百度等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中,纷纷向各工业领域拓展,或与传统制造企业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5G赋能工业互联网

  5G作为数字化时代驱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技术,将为全球经济做出非常可观的贡献。作为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爱立信仍在继续关注5G的演进。张至伟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5G标准下一个演进目标之一是在标准内增强对工业自动化应用的更好支持,通过更高效地支持工业自动化协议,来满足更严苛条件下工业自动化互联网场景,预计将在下一版标准中初步体现。”

  法国电气巨头施耐德中国CEO尹正在近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在5G场景下,施耐德电气不仅仅要用信息技术(IT)赋能传统的工业运维(OT),而且未来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CT)之间也将有更加紧密的联系。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5G时代有高达80%的应用场景都是对工业和企业的。马跃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工业互联网早期布局进入到B2B细分应用领域的企业,基于比较扎实的行业经验,开始提供不少扎实的案例。在5G的推动下,这些案例将能加速落地。”

  不过目前5G在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应用仍然处于早期阶段。马跃表示,目前在实际落实过程中,工业互联网的难点主要在于,需求侧是工业行业的竖井深,没有太多所谓通用的工业互联网技术,目前大家还在找能快速上规模的工业互联网场景和应用。

  此外,供给侧是人才的培养需要大量投入、大量试错。大企业可以接受,但对于中小企业,能否有一条可负担、渐进的升级之路需要很多探索和多方努力,否则工业互联网可能会造成工业的两极化。

  “5G理论上解决了时间延迟问题,不过目前很多工业场景对于防爆安全的需求使5G在重资产场景下推广困难。”马跃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除非有更多的AI进入场景,高级应用带来更大的双向数据流,否则不需要那样的带宽。当然,5G也带来了非常正面的冲击。目前很多对于5G的讨论,比如时间同步技术、信息安全,正在启发工业物联网技术的进步。”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