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21-10-28 12:14:16.0访问:570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老牌重工业城市焕发高质量发展新生机活力 步入“制造业立市”新时代 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7%

天津装备制造产业强在哪儿?

天津的装备制造产业强,强在哪儿?

在滨海新区一座紧邻渤海湾的车间里,数名工程师和工人们正在一艘气垫船上忙碌着。看似平平无奇的船,实则“大有乾坤”,船身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等字眼透露其“身份”,原来它是将搭乘“雪龙号”前往北极,助力我国极地科考事业的全国首条极地破冰运输气垫船。负责造船的企业估摸您听都没听过——天津德赛海洋船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如此重要的项目交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津企?您可想错了。在高端装备领域深耕19年的德赛“小而不凡”,它的“天津制造”产品早已遍及全球,自行研发的多项技术领先国内、国际的海洋装备,“高大上”到海上油气、海上风电、海上采矿,“接地气”到海上休闲、海洋牧场等,德赛攻无不克。正是因为有许多像德赛般“能办大事”的津企蓬勃发展,本市装备制造业“筋强骨壮”。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取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7%的亮眼成绩,有力地增强了全市工业的发展韧劲。

您印象中装备制造还停留在冷冰冰的大型机械加工?它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早就覆盖民生领域。拿天津人爱吃的海鲜来说,要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口腹之欲,离不开海产养殖。但以往近岸网箱养殖有很多弊端——残饵及鱼的排泄物长期沉积,影响海洋环境,还造成鱼虾贝类生病,很多渔民有深海养殖意愿,却对海上台风等恶劣环境望而生畏。此时就待大型装备大展身手。

“我们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共同研发建造世界首座能抗17级台风的智能化养殖渔场,总养殖水体3万立方米,一个养殖季可无人养殖7.5万公斤鱼,已在广州珠海投入使用,能抵抗住台风‘山竹’侵袭,深受当地渔民好评。”德赛经营副总经理王平介绍。

全国首座组装式打桩平台、首座多功能自升式动力定位服务平台、首艘渔政执法气垫船……王平说,德赛近年来研发领域越来越广,“我们注重产学研合作,像极地破冰运输气垫船,就是集合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天津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等多方智慧,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优存量、拓增量,天津制造越来越强。不仅有众多“小而精”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全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北京精雕来到天津,成立天津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爱军告诉记者:“我们在津总投资约12亿元,一期工程现已收尾,预计明年初投入运营,打造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工程验证中心、关键功能部件等的研发生产基地,极大提升产业链研发、生产和制造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助力天津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化发展。”

“今年6月另一龙头企业天津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投产后,我们又推动通用技术集团机床有限公司在津注册,打造机床装备新基地,势必为装备制造产业链注入强劲新动能。龙头企业越聚越多,发挥引领带动效应将呈几何倍数增长。”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武文枫说。

“天津是老牌重工业城市,优质装备制造企业非常多,但大家平日各自搞研发,市场无重叠,交流比较少,没能形成合力,政府职能部门开对接会非常必要。”让王平高兴的是,在经济开发区的宣传下,德赛被滨海新区一家装备配套企业知晓,“以前互不相识,对接后发现,对方加工能力很强,而他们不擅长的设计研发正是德赛的优势,我们一拍即合,不仅能扩大本地化配套,双方还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助力天津‘制造业立市’结出更强硕果。”

 

来源:今晚报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