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19-10-18 16:58:00.0访问:1850

苗长兴:做强中国制造业须从四个方面发力

  在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开幕式暨中国机械工业五百强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苗长兴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致辞时强调,中国制造业要从根本上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由做大向做强的转型升级,须在以下四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是要坚持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入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增强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着力创新企业管理,探索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企业管理模式。

  二是要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制造基础必须先强,产业链水平也必须要高。一方面要围绕薄弱环节补足短板,加快实现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另一方面要整合产业链资源,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三是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企业要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通过加快产业分工与协作,鼓励大中小企业重构创新模式、创新组织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

  四是要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当前,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能否拥有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控制力的企业,对于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企业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实现技术、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全球化配置,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态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境外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10月15日至17日在天津举行,1800余名各界精英,围绕“创新融合、共创中国制造高质发展新未来”这一主题,碰撞火花,奉献智慧。本届论坛由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特别支持。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