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19-12-04 09:56:00.0访问:2116

滨海新区优化政府职能 持续改善民生 打造“1+4+N”新型智慧城市体系

       记者从日前在津举办的“IMPACT2019紫光云峰会”上了解到,由紫光云主力建设的智慧滨海项目一期顺利交付,滨海新区“1+4+N”新型智慧城市体系打造完成,全面提升滨海新区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天津滨海新区实现了“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和“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

       为了进一步优化滨海新区的政府职能,助力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和城市管理,推动数字政府转型,提高政府效率,天津市及滨海新区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协同紫光云按照统筹集约、民生优先、创新发展的建设原则,统筹建设“云、网、库、图、线、端”,实施智慧滨海项目,实现智慧应用的扎口管理。

       在滨海新区政府大楼里,“智慧滨海”的城市运营管理系统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

       据介绍,智慧滨海“1+4+N”体系中的“1”是指智慧滨海的城市大脑,它以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为载体,将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汇集起来,打通信息孤岛,打破部门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互通。它集城市综合管理、便民服务响应、应急协同指挥和数据研发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支撑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实现新一代城市数字化治理。

       “4”是指聚焦四大智慧板块,分别是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城市、智慧民生。四个板块就像是四个篮子,里面装的是N个智慧应用。

       “N”是指根据城市管理的需要不断开发出来的智慧应用。

       目前智慧滨海项目已涵盖了政务、经济、城市及民生四大板块,共推出30多项具体应用,其中政务服务平台、“双万双服”系统、危化品全域监管平台等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务服务平台的总办件量超过36万,商事登记办件系统使办件时长缩减到4小时,相比全国标准时长的5天,降幅高达96.7%,投资项目联审效率也提升了10%。危化品监管平台通过实时采集应急管理、交运、公安等部门的数据,实现全域危化品生产—运输—仓储—应急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监测和处置。

       智慧滨海项目还打造了“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让群众诉求在十五分钟内得到排查和处理,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统一服务的移动终端“滨海掌上行”,可实现跨层级(区、街道、社区)、跨领域(民生、政务、经济、城管)、跨部门城市运行事件的统一受理、闭环管理、全程监督;实现了所有服务只进一端、只上一网、指尖办理,群众满意度高达94.5%。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