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19-12-05 09:57:00.0访问:2184

互联网思维下 感受城市变化

       今天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很多新鲜词汇,比如网络金融支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这些新词汇都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密切相关。

  这些词汇放在百姓中间,用专业的语言解释起来可能会有些难度,但正是这些新业态、新动能的推动,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网购的速度提速了,新兴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我们还发现当城市管理搭上互联网快车后,破解城市运行中的难题容易了,直接反映出的效果是百姓的生活都因互联网的应用而变得更加有条理。

  这背后到底是怎样一股力量在推动?当互联网思维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究竟会对天津这座城市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大数据让网购备货更精准

  翻翻日历,还有一个多月就过春节了。放在十多年前,此时此刻,人们就该准备列清单,开始大采购。想一想,那时每到采购旺季,商场里一定会挤满顾客,超市的结账台前总会排起“长蛇阵”。在很多人眼中,这样的热闹场景就是“年味儿”。

  当网络购物兴起之后,年轻人第一批尝鲜,慢慢地这种购物方式开始向社会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渐渐铺开。特别是每年火爆的“6.18”、“双11”、“双12”网络购物季,人们总会把网上的购物车塞得满满的,接下来就是快递网点爆仓,人们翘首期盼,等待网购的商品到家。但您发现没?近两年网购提速了,即使是“双11”网购高峰期,不少的订单实现今晚下单、明早送达。这背后其实是大数据在掌控着这一切。

  市民李女士晚上8时24分通过京东平台购买了一件商品,38秒后订单便进入到准备出库状态,1小时后,她所购买的这件商品已经完成了拣货、扫描、打包环节,从北京仓库出发运往天津仓库。又过了两个小时,货品已经进入天津仓库,并很快分拣发往河东营业部。第二天早上7时45分,河东营业部的快递员李帅将李女士所购的商品装上电动车,开始最后一公里的送达。上午10时左右,货品送至李女士指定的收件点,整体用时仅仅14个小时。这样的送货速度,出现在今年“双11”这一网购高峰期。

  “‘双11’期间,我们对‘天津买全国’、‘全国买天津’这两项指标做了实时数据监测,从中发现从天津卖到全国的食用油最多,而通过‘天津买全国’这一项,就能看出天津市民对于家庭电子类产品的更新需求很旺盛,而这些产品的厂商大多不在京津冀地区。”京东云天津基地的负责人王亭亭介绍,“通过大数据,我们做了两件事:首先,把天津市民喜欢的品牌经销商引进天津,这样一来,商家距离用户近了,服务起来方便了,用户的购物体验也会更好;从产业的角度看,达到了聚集效应。其次,根据天津市民的购物喜好,提前把货品‘铺’在周边地区,供应链优化,备货更精准,物流成本进而降低。市民不仅能够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到所需的商品,还可以尽早收到商品。”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深刻影响着企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方式。过去的商业交易中,“信息不对称”广受诟病,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商家不知道用户喜欢什么,用户的喜好信息也无法及时传递给商家,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信息的传输方式。就以今年“双11”期间一款被热议的洗发水为例,这款洗发水专门针对喜欢运动的人士定制,而这些人士的个性化需求是什么?大数据给出明确的答案,这个答案对洗发水的功效、色泽、味道、感受及定价等都有明确的指向,商家根据大数据提供的“配方”定制出的洗发水,一上市就受到用户的追捧。以足够低的成本与海量的消费者建立联系,挖掘消费需求,针对消费需求制造高满意度的商品,互联网为此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让创业者能够搭上“顺风车”

  大数据、云计算等如果仅仅体现在网络购物方面,那可真是“大材小用”了。在营商领域,新技术正在发挥着自己的功能,助力经济的转型发展。天津提出了“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营商理念,潜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天津八条”、“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民营经济19条”等一系列举措,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全部免除,“一制三化”改革正在落地落实,努力为企业家和市民打造宜居宜业的温馨家园和心灵港湾。

  那么,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其中又要扮演哪些角色?当互联网为传统产业赋能后,数字产业聚集,区域经济实现转型。

  天津岸杉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人居环境全方位服务商,现安家在京东云(天津)创新中心。市场部经理林志彬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公司的产品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智能家居和垂直绿化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为用户提供专业化服务。对于我们这样的创业型企业,资金是最紧迫的,但目前我们在创新中心无需为办公场地的租金而发愁,每个月只需要象征性地付一些水电费即可,会议室、洽谈室也是免费使用的,我们可以用很好的办公环境接待客户。同时,针对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还可以参与到京东产业培育资源服务中,获得更多的资源。”

  日前,一场关于区块链的技术创新与商业实践的沙龙活动就在创新中心举行,京东云请来了“业界大咖”参加讨论,林志彬率领自己的创业小伙伴集体参会。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及原理架构、区块链技术的落地,知名企业在区块链技术上的探索等专题,与会的嘉宾们都给予了一一的专业解读,这样的沙龙让创业者们听得很解渴。“区块链正是大热,我们这家刚成立的公司希望搭上这班快车。”林志彬说。

  “我们在天津本地注册,为天津企业提供服务,信心源自于天津人。”王亭亭介绍说,“在与天津市民打交道时我们发现,人们很快就能接受互联网思维,再次接触时,他会和你侃侃而谈,显然天津人非常善于学习。”再有,天津的高校众多,包括全国顶尖级高校,人才聚集的效应如何落地在产业升级上,需要互联网龙头企业提供平台,让有意向的公司加入到这个循环中来。

  为人民服务的进度随时可见

  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一边要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一边也在着力布局产业数字化,其中提高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尤为重要。据了解,河西区政府业务数字化平台正在搭建,正式启用之后,政府各部门为人民服务的进度就随时可见了。

  河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王英介绍说,政府服务数字化,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效手段,我们将全区的重点任务分配到各委办局,各委办局再将任务逐一分解到每一位办事人员。这样一来,责任更加明确了,各层级的办事人员要完成哪些任务,都有明确的说明。接下来,办事的进度都有精准和实时的监测。办事人员在工作中随时留痕,而这些痕迹综合起来就是某一件事的办事进度,接下来在哪些方面要更加着力,系统会给出参考建议。一旦某项工作拖延了,系统会自动亮起红灯,督办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办事人员的手机里。作为一个部门的主管领导,也可以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掌握及时的动态,任何一点变化都会体现在他的首页上。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我们采取一个入口申报,避免了过去的多重申报。”主管系统研发的京东云天津基地解决方案高级经理陶刘群介绍说,“随着数字的长期积累,这些关键数字能够给政府提供有力的参考,为做好趋势分析提供帮助。”

  “过去在做决策研判时更多地依靠一些主观经验,但现在有长期的数据积累做支撑,做出的趋势预测会更精准,更具说服力。”王英表示。

  看长远 做增量 引活水

  众多互联网企业聚集的网信大厦,是市委网信办、河西区政府与中冶置业集团联合打造的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该项目围绕互联网企业关注的成本、政策、生态领域问题下功夫,用低廉的经营成本,完备的产业政策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全国互联网企业落地天津,聚集发展。自2019年5月世界智能大会上签约,短短半年时间已经聚集了53家互联网相关企业入驻,其中已经有两家企业营业收入过亿元。

  王英告诉记者:“就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而言,天津具备极大的优势。一方面,京津数字经济走廊逐步形成,北京数字经济产业的溢出效应明显;另一方面,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是长三角、珠三角互联网企业开发北方市场的重要桥头堡。作为政府管理部门,我们要跳出天津看天津,用互联网思维探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就目前的情况看,河西区探索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思路得到了初步印证,成果也初步显现。“数字经济产业的生命力最终要靠完善的产业生态来维系,政策吸引只是战术操作,培育生态才是战略之举。我们坚持吸引外地企业来津发展,看长远,做增量,引活水,力求打造天津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发展的标志性区域,为天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河西方案。”王英说。

  今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看到以数据要素为基础,激发出了社会创造力和市场主体活力。以实体经济为重点,推进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同时也看到政府业务数字化之后,政府服务百姓也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