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20-07-23 17:27:48.0访问:483

【中小微报】2020.7.23

 一、中央动态

 

  01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扩内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确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措施,促进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

 

  02 工业和信息化部:二季度以来中小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由负转正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中小企业呈现回暖态势,进入二季度以来中小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由负转正,其中营业收入4月份和5月份分别增长了8.6%和3%,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14.9%和14.1%。

 

  03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出,到今年年底以前,各省份全部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以内或更少。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

 

  04 交通运输部:从多方面落实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交通运输部表示,为落实好《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政企协调沟通、积极调动民营企业参与交通"新基建"。

 

  05 商务部: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主力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表示,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是发展主力。其中,上半年,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646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9.3个百分点。

 

  二、地方看点

 

  01 河南:开展“两个行动”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河南省将针对民营经济开展“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建设“两个健康”示范省份。同时,推动党员干部下沉担任“首席服务官”,打造河南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等。

 

  02 安徽:退役军人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经营半年以上可获补贴

 

  安徽省22日发布《退役军人就业起航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退役2年以内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并按规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税收优惠政策。

 

  03 甘肃:实施十大融资专项行动 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13个部门印发《陇原金融稳企纾困行动计划》,主要针对现阶段市场主体面临的融资堵点、难点,以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为支持重点,多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开展 “十大融资专项行动”。

 

  04 天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 解决小微资金难题

 

  天津市日前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

 

  三、产业热点

 

  5G:今年5G手机出货量超8600万部 5G用户发展进入快车道

 

  目前有197款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5G手机今年的出货量也非常好,已经有8623万部出货了。抓住5G在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方面的发展机遇,进一步丰富5G的应用场景,促进品类丰富、高性价比的5G终端进入市场。

 

  新能源汽车: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 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

 

  从当前来看,新能源汽车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仍处于产业的发展初期。技术路线、商业模式还都在探索和变化当中,我国还是要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的模式应用,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要。

 

  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产销呈现出回暖迹象

 

  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随着复商复市的稳步推进,产销呈现出回暖迹象。虽然现在还是负增长,但是回暖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电单车:预计2025年共享电单车投放车辆可达到800万辆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共享电单车数量已超过100万辆,预计2025年共享电单车投放车辆可达到800万辆,收入规模将达到200亿元。

 

  四、财经洞察

 

  01 上半年大部分贷款投向实体经济 精准"输血"助企业过难关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的人民币贷款大部分投向了实体经济。随着企业加快恢复生产,下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还将持续平稳推进,更加精准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流。

 

  02 零售热度不减 外贸好于预期 六大亮点凸显中国经济稳定转好

 

  夏粮再获丰收,就业形势稳中向好,高技术制造强势回升,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网上零售热度不减,货物进出口好于预期……这些新态势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03 中欧班列逆势大增 打造外贸新通道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中欧班列在稳定国际供应链的同时,也逐渐向中欧贸易新通道转型。

 

  04 升级步行街、点亮夜经济 各地频出招促消费

 

  在当前餐饮、文旅等服务消费恢复弱于商品消费的情况下,各地纷纷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步行街、夜经济、小店经济成为促消费政策发力的重点。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