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19-12-03 12:58:00.0访问:2268

工业互联网发展还需补什么

       “工业互联网发展还缺什么”一文将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提出的意见总结为主要集中在人(人员)财(资金)物(技术)三个层面。既然工业互联网发展还缺人员、资金和技术,那我们就再来看看十家平台企业提出的补足建议是什么。

  人才层面

  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对于工业互联网人才的建议有:培养IT与OT融合型人才、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架构师;加强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此外,平台商建议,支持大企业牵头建立智能教育平台,与高校、高职联合有针对性地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企业急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支持大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业互联网人才激励机制,培育一批复合型人才。

  资金层面

  关于资金,十家平台商提出的补足建议非常庞杂和详细,概括讲包括综合类资金支持和具体类资金支持两大类。综合类资金支持含平台企业资金支持、应用企业资金支持和创新中心资金支持,具体类资金支持含税收和产融政策。

  平台企业资金支持:在政府资金补贴方面,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企业能够获得部、省、市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投入方面具体的奖励与平台项目落地企业方面的补贴,让赋能与被赋能的企业都愿意积极的投入;出台政策补贴支持具有公共服务能力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其提升平台能力,从而降低平台客户上云上平台的费用。

  应用企业资金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方面应加大对企业设备改造、企业上云的补贴力度,另一方面,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水平与部分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相挂钩,督促落后企业开展相关工作;加大普惠类政策的力度补贴支持中小制造企业,以低成本、快部署的方式实现机器设备上云上平台。

  创新中心资金支持: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将有基础的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升级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平台的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依托平台向产业领域进行成果和技术转移转化。

  税收:加快推进优化软件企业税收政策,已经转型为云服务的软件(含工业APP),其营业收入现在仍然按照一般服务业6%的流转税缴税,比之前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后3%增值税的软件产品收入税负加重,产业主管部门和财税部门应共同研究降低;为进一步支持国内自主安全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可参照财税〔2018〕27号《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中的优惠政策,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产融:采用产融结合方式,由单一的政府项目补贴扶持转变为综合性资本市场支持体系。在基金层面。协助平台企业对接丝路基金、大基金等国家主权基金或其他战略投资,支持平台企业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由国家成立千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以投资基金的方式进行扶持、股权入股,培育国际领先具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可靠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上市层面。将工业互联网产业列入科创板优先支持方向。在并购层面。外汇管理部门应鼓励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海外并购具有相关核心技术的企业,并通过政策补贴海外并购企业所需贷款贴息。

  技术层面

  包括平台企业和应用企业两类补足建议。平台企业:一是政府应牵头梳理企业生态图谱,分行业、分规模、分痛点梳理若干产业集群,整体服务制造企业,形成规模效应,提高平台、产品复用价值,服务更多企业;二是不能只关注平台本身,更应该推进平台应用;三是进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融通发展,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环境;四是政府以双跨平台为主体,推进工业互联网区域一体化发展;五是政府/联盟推动生态建设,推动各类工业设备、工业物流、工业设计、3D打印、工业售后延伸服务等生态伙伴向十大双跨平台汇聚融合;六是政策上鼓励和牵引自主可控、补关键技术短板,通过专项等方式持续扶持和推动产业化;七是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组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合作组,通过联盟加强双跨平台企业之间的业务合作、技术交流和规范竞争;八是引导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的工业互联机制和分工协同机制,通过构建产业链的互联互通标准规范,逐步形成行业规范,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全局性的协同与创新;九是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及自主可控设备建设是构建安全可信发展环境的基础保障,设备、控制、网络、应用、数据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应用企业:一是目前中小企业对于上云、上平台的了解仍有不足,工业设备联网比例、设备应用等方面仍需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也需要进一步提供解决方案供给能力,服务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二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传统的软件公司和系统集成商上云上平台,实现“云上系统集成”,提高制造业数字化服务的供给侧能力;三是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制造业企业用平台,尤其要支持低价格的爆款工业APP的推广应用,快速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数字化水平。

  立法、宣传推广、国际化

  立法方面:政府和立法机构应加快推进数据安全标准,推进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等立法,辅以保险措施,消除企业用平台对数据和服务安全的担忧和顾虑。

  宣传推广方面:鼓励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推广普及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和实践价值,尤其是分行业有针对性的宣传推广;加强对云上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宣传;政府和企业组织的企业上云宣讲活动,企业一把手和高层决策者参与少,应动员企业高层决策人员参与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活动,提升高层对工业互联网的认知;加大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的宣传、推介力度,在国内树立起中国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平台的形象;在央企业、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的数字化、云中台、企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推广十大双跨平台。

  国际化方面:加大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与国际先进企业合作的指导力度,在加快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向世界级平台看齐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